呓萤

混乱杂食的佛系选手。
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汇时互放的光亮。

【楚云秀】聊赠一枝春。

  · 写给楚姐姐的迟到的生贺,楚苏友情向。
 
 
 
  -正文-
 
 
 
 
  和苏沐橙最初认识的那会儿,楚云秀手中的角色还不叫风城烟雨。
 
 
  毕竟是个正直青春年华的爱好偶像剧的十八岁少女,楚云秀自己玩的帐号卡是个漂亮的女孩子,脸是她非常精细地捏出来的。元素法师的裙子是淡淡的烟紫色,闪亮亮的,好像转瞬即逝的灿烂的烟霞,落着漫天的星光。完美地实现了楚云秀的偶像剧女主梦。
 
 
  两个人依次进了竞技场,见对方也是用着女性角色,不免生了几分专属于女孩子之间的亲切情感。苏沐橙操控着她的沐雨橙风,枪炮一上手就不自觉地猛攻起来。楚云秀的操作极稳,少见失误,只是气势似乎不太够似的,频频陷入被动的困境。一场下来苏沐橙这边都有些不好意思了,搞得自己好像在欺负女孩子。
 
 
  之后两个人互相加了联系方式。那一年第三赛季,她们尚未正式出道,一个在烟雨训练营,一个在嘉世训练营,各有各自俱乐部的小圈子。虽然竞技场断断续续地打着,但联系似乎也并非很密切。
 
 
  直到第四赛季一起出道了才算真正熟识起来。
 
 
  荣耀作为电子竞技,其中的女选手往往受到比男选手更多的非议。打游戏似乎被默认为绝大多数男孩子的天性,然而在一些旁观者眼中,女孩子打游戏就成了不务正业。
 
 
  其实苏沐橙对外界的种种恶意相当不在意,这或许是她从小生活环境培养出来的性格。在孤儿院,拉帮结队的孩子们嘲弄着问她,她的父母为什么不要她了。小的时候她甚至还会认认真真地难过一个下午,直到苏沐秋把她从屋檐下的长椅上拉起来,手法很不温柔地捧着她的脸说,那种故意针对你的话为什么要听进去。隔了半响他才有些缓和下来,揉了揉她的脸蛋,扬着那种让她特别安心的笑脸说,沐橙别难过了。
 
 
  后来上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好奇为什么每次家长会都是她哥哥来开,苏沐橙知道他们大多绝无恶意,不过这种问题出现的频率频繁到她根本不想回答。
 
 
  可惜楚云秀不同。
 
 
  作为一个本本分分好好学习了十七年的乖乖女,楚云秀好不容易找回了少年人的执着,好不容易为梦想叛逆了一次,在家庭中她已经遭受到了太多的不理解和不支持;好不容易出道了,一出道便一跃成为独当一面的烟雨队长,目前联盟中唯一的女性队长——外界的质疑声自然轰然而起。
 
 
  楚云秀以队长身份首战之后的采访中,一位记者问道:“楚云秀队长,请问你作为联盟中唯一一位女队长,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这其实是所有记者共同想问的问题,非常常规。
 
 
  手指轻轻按着桌面,指尖有些发红,楚云秀礼貌地起身,说着已经准备练习过无数遍、希望自己能说得更顺畅更有信心的句子。
 
 
  “为了早日让队长的称号被认可,我一定全力以赴。”
 
 
  “谢谢大家的关注。”
 
 
  她微微地点了点头,轻声笑道。
 
 
  烟雨的老队长非常坦然地发布了退役的消息,下一秒却兴致勃勃地请全队去吃俱乐部楼下的一家深夜烤串,包括已定下个赛季出道的楚云秀。烟雨队长年纪和上个赛季从蓝雨退役的魏琛差不了多少,用他的话来说,不过是“回家种地娶媳妇”罢了。
 
 
  这次的退役在大家意料之中,却仍免不了伤感。其实这位老队长自己又何尝真的像外表那么坦然。他和楚云秀并肩坐着,一人握着一串沾满着孜然粉的羊肉串,非常默契地谁都没有咬一口。
 
 
  一个赛季相处下来,队长在楚云秀心里的地位已经是一位特别值得尊敬的导师了。他的水平的确比不上其他队长,但只有他给楚云秀的帮助最多。
 
 
  她有些不舍,可又不想说出这种不舍:和队长交情更深的大有人在,怎么也轮不到没有真正上过赛场的她来说。
 
 
  队长腾出没有东西的那只手,微微拍了拍她的肩膀。队长对着她开口说了些什么,声音在四处喧嚣之中似乎渐渐小下去;而她却觉着四周的人声已经化作虚无,只有队长的话,她听得异常清晰。
 
 
  他说:“小楚,我把风城烟雨留给你了。要玩得开心啊。”
 
 
  说罢他又很满足地笑了,十分潇洒地三口把羊肉串消灭。
 
 
  楚云秀其实不太喜欢出风头。她从学生时代起就从没当过什么职务,却没想到第一次当官竟然不是什么小官,连一个给她练习的机会都没有。
 
 
  苏沐橙的幸运之处在于她有叶秋可以稍微依靠,而楚云秀觉着自己的幸运却在于队长的独当一面让她不得不逼着自己迅速成长。
 
 
  她早早地就明白这把担子很辛苦,可她不会当做是负担。
 
 
  她不觉着自己做不到。她很想好好地撑起烟雨,撑起她心中的荣耀。
 
 
  第四赛季烟雨客场败给嘉世,隔天楚云秀约了苏沐橙去西湖玩儿,让苏地主给自己当当导游。见了面,楚云秀很亲近地直接过去给她一个拥抱:“比赛的事你别在意,场上是对手,场下我们是朋友。”
 
 
  天是雨过天青的颜色,像罩着一层明亮的玻璃。淡淡梳妆着的西湖波光潋滟,宽大的荷叶与水红色的荷花互相遮映着。苏沐橙不知道楚云秀的偏好,只好规规矩矩地给她讲起许仙和白娘子的故事,谁知楚云秀却开开心心地和她说起偶像剧里男主和女主在西湖久别重逢的浪漫情节,听得她一愣一愣的。
 
 
  被迫听了半个小时偶像剧的苏沐橙最后觉得,这部剧可能真没有楚云秀说得那么好看。而楚云秀其实也知道剧情太狗血,但她偏偏克制不住地想看。总是克制自己是很累的,所以干脆不要克制,爽爽快快地看下去好了。
 
 
  毕竟人总是需要一个发泄情感的出口。就像楚云秀明明更喜欢甜蜜的美好大结局,却给自己找罪受一般地偏偏去看赚人眼泪的悲剧电影。其实她很容易哭,一看见屏幕上的人哭了,自己的眼泪也随着轻轻松松流下来了,第二天的眼眶不出意料地熬得通红。不过如果要她一个人无端端地空流眼泪,她肯定怎么也流不出来的。
 
 
  她很柔软,但可以生长得比任何人都坚韧。
 
 
  第三赛季,她的老队长退役。
 
 
  第四赛季,黄金一代闪亮的光芒遮掩了很多原本就年龄偏大的老选手的努力。烟雨退役的前辈们更多了。楚云秀沉默地看着,偶尔她在心里悄悄地问着自己,以前辈们的能力,应该还可以再打一个赛季吧?她又自问自答着,如果是我,一定会坚持到可以坚持的最后一刻,那样即使放手了也不会留下什么遗憾。因为选择职业选手这条路的时候,她已经接受了不能在适当的年纪读书的遗憾,为那个小小的遗憾她的确犹豫过,但她最终觉着,如果不能走进荣耀的世界,那才是无法挽回的遗憾。
 
 
  第五赛季,是她的前辈之一的副队长退役。
 
 
  第六赛季,她迎接来了新的副队长,李华,一个初入联盟的新生代选手。第一次听见这个名字她笑出来了,一瞬间有种回归高中英语课堂的错觉,仿佛当年即将退休的英语老师还在用力拍着黑板为学生们的作文发愁一样。
 
 
  如今的楚云秀真的是烟雨的前辈了,苏沐橙现在在嘉世的资历也仅次于叶秋了。
 
 
  楚云秀对烟没有兴趣,可受到苏沐橙身边那个常年与烟相依为命的叶秋的影响,她逐渐地觉得烟味儿倒也并不难闻。
 
 
  她偷偷地尝试过抽烟,不是觉着好玩,只是突然觉着烟草的味道竟然有些舒缓神经的奇妙功效。其实她抽过第一口就后悔了,嘴里味道实在太呛。
 
 
  不过她想起来的时候,依然会小心翼翼地抽上一口。偶然被苏沐橙撞见过一次,她有些惊讶,却不多劝些什么,只是笑嘻嘻地说,与其抽烟,不如吃个甜甜的棒棒糖更开心。
 
 
  楚云秀一愣,随着她慢慢地笑了,随手将微微烧起一点火光的烟头碾入垃圾桶。
 
 
  她调皮地眨眨眼:“我比较想吃甜甜的冰激凌。”
 
 
  苏沐橙问:“现在大冬天的你不要紧?”
 
 
  “没关系,我就喜欢凉的。”
 
 
  苏沐橙上前,轻轻捏了捏她藏在手套里的手:“那我就舍命陪君子了。”
 
 
  楚云秀哈哈大笑:“不怕吃胖了以后被广告公司的人追杀?”
 
 
  “不怕啦,你知道周泽楷做广告的时候吃了多少个冰激凌吗。”
 
 
  冬天的杭州,湖面结了薄薄一层碎冰,近乎白色的冰与水在大太阳光下晶莹剔透。她们裹着厚厚的围巾,一人一个冰激凌,爬在街边的栏杆上,漫不经心地吃着,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新闻八卦,不顾形象地笑过了一阵。她们各怀心事,却也都懂,因此更无须多说什么,只把陪伴当做最好的安慰。
 
 
  第十赛季苏沐橙重归联盟,楚云秀原本预备了好多热烈欢迎的句子,可见到她的那一刻,只觉得再多感情都溢于言表,直接给了她一个拥抱。她扑上去的力度似乎很重,可只有苏沐橙知道,拥抱一如当初的温柔。
 
 
  一年没打过职业比赛了。苏沐橙坐在熟悉的赛场上操纵着沐雨橙风,边调整着耳机的位置边抬了抬眼,风城烟雨站在她的视野前方,一身修身的银色长袍,手执法杖,眉宇俊秀,英姿飒爽。
 
 
  苏沐橙深吸一口气,做好了比赛的准备。可她却突然想起多年前的夏天,她第一次和楚云秀打竞技场,那一年的楚云秀还用着女孩子的角色。她开了语音,听见对方的声音并不响亮,却出奇的平静,像薄荷的温和的香,丝丝缕缕地钻进她的心窍里——
 
 
  “你好呀,我叫楚云秀,请多指教。”
 
 
 
 
 
  -END-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