呓萤

混乱杂食的佛系选手。
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汇时互放的光亮。

【黄喻】猫是否知道自己是猫。

  · 知乎体。
 
  · 无差偏黄喻。
 
 
 
 
  答主:索克萨尔
 
 
  简介:养猫令我脱发
 
 
  该回答已获得810赞同
 
 
  谢谢邀请。我感觉不知道。我家猫可能觉着自己是个人类,还是那种会称呼我为“愚蠢的人类”的人类。
 
 
  我家养着的是一只橘猫,公的,名字叫烦烦。
 
 
  刚带着他回家的时候我妈一直叫大黄,听着像狗的名字。烦烦是我改的名,因为他真的很烦,烦到令我脱发。虽然很烦,可是自己选的猫跪着也要养活。
 
 
  烦烦是我叔叔养的猫生的小猫,他们家母猫一窝生了四只小猫,养不过来所以想到了送人。在那之前我从来没养过猫,上学的时候为了完成生物作业倒是养过两条鱼,可惜短短几个月就被养死了。
 
 
  去叔叔家抱猫的时候,我觉得他简直太好看了,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漂亮的橘猫,眼睛亮晶晶的,好像藏着冬天的小太阳。他背部的皮毛是很温暖的橘色,在阳光下发着淡淡的金色;只有肚子是白毛,上手一摸特别软。
 
 
  然后现在长大了就……果然还是逃不过十只橘猫九只胖的诅咒,那一只不胖的反正不是我家的。也可能是因为我妈每次见他都特别喜欢给他喂小鱼干吧。
 
 
  烦烦每天早上都会准时叫我起床。其实我是爱睡懒觉的人,可是他逼得我没脾气。七点一到他就从我旁边的枕头上跳起来,一边推着我的肩膀一边喵喵喵地叫着。刚开始都是小心翼翼地凑着我耳边小声叫的,就像挠痒痒的那种感觉,我还觉着挺舒服的;后来见我不想起床,叫声就越来越大,频率越来越密集,声调也提得很高。我有什么办法。一开始不小心把他挤下床过,但烦烦非常不依不饶地扒着床单上来继续喵喵喵,这种声音真的比闹钟更具有干扰的功效,所以我只能乖乖起床。
 
 
  这就很烦。不过也因为他的喵喵喵,倒让我每次上班都非常准时,从未迟到,虽然不太开心,可是还是勉为其难地奖励他小鱼干吧。
 
 
  我觉着他可能很想吃一吃人类的饭菜。因为我每次吃饭他都瞪着像玻璃珠的圆圆的眼睛,很认真地盯着我吃东西,我甚至感觉他在很认真地尝试体会着那些食物的味道,因为我吃饭的时候,他自己的嘴巴也会跟着一起动。我觉着他如果是个人类,应该不喜欢秋葵的,因为我每次吃秋葵虾仁炒饭他都叫得特别响亮,好像我吃的是毒药一样。而且没一会儿他就自觉地跑走了,苦着脸慢吞吞地吃他的猫粮。
 
 
  其实我工作很忙的时候也懒得吃东西,但是烦烦就会跑过来把我往厨房的方向推。我做饭的时候,他就蹲在地上仰着头,眼睛里的光很明亮,甚至可以说很深情似的地看着我。我以前无意中见过小说的一个句子,“我第一次在别人的眼睛里看到我自己”,我的第一次怎么就给了一只猫呢。
 
 
  而且非常神奇的是,作为一只橘猫,他给我成功地牵了红线。这可是我妈浪费了好几年都没能完成的事业。
 
 
  那是两年前的冬天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降温让烦烦不慎受了凉,连着好几天都病怏怏的,叫我起床的声音都没什么力气。我带着他去宠物医院看病。他原本难得安静地在我怀里窝着睡觉,谁知突然惊醒了,在我腿上摇摇晃晃地站起来,我低下头,看见他的眼睛一眨一眨的。然后烦烦跳下去,向着走廊的另一头跑过去,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又不舒服了,很快地起身去追他。追到他的时候,看见他正蹲在另一个人脚下,瞪着眼睛,有些凶巴巴的样子。而那人怀里也抱着一只灰色的猫,两猫四目相对,而且表情似乎都不怎么友善。
 
 
  灰猫的主人是个很年轻的男性。他抬头,好奇地看着我,我也看着他,刚想开口道歉然后赶紧把烦烦领走,他却突然大笑起来,揉了揉猫的脖颈。他声音带着低低的笑意说:“你家猫啊?”
 
 
  我连忙道歉,说给您添麻烦了。他却摇了摇头:“没关系啦哈哈哈哈,我看他们很投缘嘛。”说着指了指已经从他膝盖上轻轻巧巧跳下去的灰猫。我低头,看着两只猫的体型,强烈地意识到我家烦烦真的该减肥了。
 
 
  我至今还记着那天那个人的样子。他裹着一条天蓝色的围巾,很长,多余的一截围巾垂到胸前。他的头发微微发棕,大笑起来露出两颗小虎牙,瞳孔似乎藏着灼灼的光。
 
 
  是的,灰猫的主人就是我现在的男朋友。在宠物医院的相识算是一段感情的开始,后来也发生了很多才真正走到一起。我的爱人的话唠功力和烦烦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现在每天叫我起床的任务是他和烦烦一起执行,一人一猫,真的很绝望。不过有的时候他只是觉着好玩跟着闹一闹,如果我前一晚睡得很晚,他也很不客气地让烦烦闭嘴去客厅呆着,然后用手把我半睁半闭的眼睛合上,声音很轻很轻地说“时间还早再睡会儿吧,保证不会让你迟到的”。最后我倒是没有真的迟到,不过是掐着点最后一个到的。
 
 
  而且还有一件不知道是不是巧合的巧合,我的男朋友是真的不喜欢吃秋葵,他看着我吃秋葵的时候脸都绿了。
 
 
  也是后来的事情,我知道那只灰猫全名叫索克萨尔,他喜欢叫做索克。我问他为什么叫这么复杂的名字,他说是他大学教授的网名,他想逗逗那位教授才这样起的,后来就忘了改,一直叫下去了。
 
 
  我们俩的猫现在住在一起了。最初的时候我担心烦烦会欺负索克,毕竟看他们的身材就知道索克多么弱小可怜又无助了……其实烦烦对索克还真的挺好,自己喜欢吃的小鱼干都会精打细算地留一点点给索克,只不过睡觉的时候喜欢张牙舞爪地趴在索克身上。
 
 
  男朋友和烦烦相处的日常就是人猫互怼。而且我搂着爱人看电视的时候,他会突然跳上来,用庞大的身躯挡在我们中间。然后索克跟着跳上来,爬在他的腿上拉长身子撒娇求抱抱。于是我们各自安抚各自的猫。男朋友经常说他们这是在争宠,但是他又得意洋洋地说,一只小橘猫怎么可能争得过他呢。我就逗他,你家索克会不会比我更得宠呀。他凑近了笑嘻嘻地对我说:“怎么可能。索克是后宫,你才是本小爷的正宫。”
 
 
  所以猫大概真的感觉自己是个人吧。
 
 
  唯一令我不太开心的是,养了两只猫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我仍然在脱发。
 
 
 
 

评论(4)

热度(79)